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太仓市深入推进“生命通道”专项执法行动

时间: 2023-03-17 10:01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3年一季度以来,太仓市坚持“小切口、抓关键”,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生命通道”专项执法行动,有序推进群租厂房集中治理,压紧压实厂房租赁双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专项部署,统筹推进。1月份,太仓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一季度“生命通道”专项执法工作,明确时间节点,执法重点,推进要点,并将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中队和具体责任人。研判风险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减少多头重复执法,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并推广经验做法,确保精准执法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做到高站位谋划、项目化推进、表格化管理。

加强培训,规范执法。举办202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法制讲堂,着重针对群租厂房“生命通道”专项治理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及执法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剖析讲解,突出强调了在规范文明执法、案件调查取证、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需要注意的关键细节,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标准要求,逐条逐项把控过关,突出专业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部门合力,压实责任。太仓市应急局、市消防大队联合属地部门开展安全排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其消防安全标志设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出租厂房出租方是否将厂房、场所和设备出租给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承租双方是否签订出租管理协议,出租方是否定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等内容。对于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当即现场约谈厂区出租方与承租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针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自查工作。

截至目前,太仓市已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检查企业137家,其中与市消防大队联合检查企业66家,共排查事故隐患244项,立案查处26件,拟处罚金额32.31万元,曝光违法企业1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