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成群江豚现身长江常熟段

时间: 2024-04-08 15:44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4月6日,常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例行长江禁渔执法巡航中发现了成群江豚。这是相关部门10年来首次在常熟段观测到江豚成群活动现象。上一次在长江常熟段观测到江豚活动的场景是在5年前,当时仅看到一头独游,而且出现十几秒后就失去了踪影。这样成群活动的场景,已是十年未见。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古老而珍稀的物种。因为性情温和,嘴部弧线天然上扬呈微笑状,被称为长江的“微笑精灵”。长江江豚不仅是长江中现存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也是全球唯一的淡水江豚,已在地球上生存2500万年,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江豚对生活区域的水质要求较高,水质污染不仅影响江豚食物的质量,也会导致江豚皮肤感染。同时,船只航行、作业行为等也会对江豚的生存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江豚被视作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江豚多说明长江健康状况良好。如今江豚在长江常熟段成群活动,是对长江常熟段水域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也是长江常熟段“十年禁渔”工作成果的最好印证。

长江常熟段自实施“十年禁渔”以来,常熟市农业农村局与公安、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了“虞剑护江”禁渔党建联盟,成立了1个长江禁渔联勤联动指挥中心,搭建了“常熟长江智慧禁渔平台”,建设了4处长江禁渔联合执法检查哨所,形成了“1+4+N”(1个指挥中心、4处检查哨所、N支禁渔队伍)的联勤联动融合监管模式,打造出长江“十年禁渔”共建共治共享的融合监管“常熟模式”。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常熟市还强化普法宣传,营造“不敢带网、不敢捕捞、不敢垂钓、不卖不食”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为长江生态资源修复注入活力,切实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