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放管服”改革激发自贸区活力

时间: 2022-11-30 13:47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苏州自贸片区设立后,园区行政审批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在涉企、民生等多个重点高频事项领域开展改革探索。其中,入学报名“掌上办”即是园区推动“免证园区”“一件事”改革的生动实践。今年,园区首次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报名全学段、全流程在线办、免证办,惠及3.7万名学生,累计调用6类证照近80万次。得益于免证调用范围拓展、AI助审提速,今年园区入学报名再提速,最快6秒完成,入学报名不见面录取率超8成。

园区入学报名“掌上办”的实现,离不开“免证园区”改革的深入推进。去年,园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依托权威用户认证体系、电子证照资源等信息化赋能支撑,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协调推进。今年发布“免证清单(2.0版)”,实现500余项业务的1300余份材料免于提交。该项改革入选“2021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

乘着苏州自贸片区的“东风”,园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迄今为止,平台累计上线1400余项业务,工商查档、施工许可、核酸检测、自助移车等多个高频业务实现全流程网办;园区加快事项归整合并,72项“一件事”、21项“一类事”实现政务服务集成办理,单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以上。此外,园区率先实现“跨省通办”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发布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清单;打造全国首个三语国际版“一网通办”,集中上线出入境和停居留、企业开办等75个高频事项。

在项目建设领域,园区全省率先开发“管线报装并联审批平台”,施工许可、管线报装等高频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在社会事务领域,率先在社会事务、文化娱乐场所环境影响等领域实施告知承诺制,优化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流程;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省内率先实现“人脸识别+云签评标”,为全链不见面招投标奠定基础。企业项目“安心改”、政府部门“融易管”。随着园区“审管执信”平台上线“产研融易管”模块,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实现产业项目既有建筑使用功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极大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和既有建筑安全管理水平。

去年,园区行政审批局结合工作实际,全国首创建设“审管执信”信息化交互平台。该平台依托省市互联网+监管平台和园区“一网通办”,创造性地将审批、监管、执法三大环节联动起来,实现信息共享、管理闭环。平台自试运行以来,累计向各主管局办、功能区、街道精准推送行政许可办件1.3万件、市场主体注册信息约16万家。该闭环管理模式得到国务院电子政务办的肯定,获评苏州自贸片区创新案例。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深化极简审批、免证园区、跨区通办、一件事等创新改革,提升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等专项服务质效,加快打造高品质政务服务引领示范区与高效能营商环境标杆先导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