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吴江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 2022-12-02 09:53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票据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吴江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截至2022年11月底,吴江区镇两级已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全领域、全票种、全覆盖”,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

细化落实工作方案。高度重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细化工作方案,构建纵向联动、横向贯通的长效机制。倒排时间表和任务图,认真做好相关非税收费系统升级改造和对接工作,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各项工作。

分类推进票据改革。强化顶层设计,梯次推进改革,首先在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启动。2020年10月吴江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同年11月,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成改造,成功与省平台对接,开出苏州大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2021年6月,吴江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全面完成,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乡镇范围内的全面铺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效实现全程监控。升级后的非税系统采取执收单位、代收银行、财政部门三方数据互联互通,实现非税收入收缴信息实时传递、共享及自动化处理,用信息化技术升级票据监管“电子眼”。同时,为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系统增设退付管理模块,把已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资金优惠政策等不折不扣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确保应退的非税收入及时退、退到位。

突出降低收缴成本。票据电子化大幅节约了票据印刷、保管、销毁以及人工、时间、交通等制度性成本,全区每年减少纸质票据70余万份、节省印刷支出20余万元。在保留银行柜台收缴的基础上,开通微信、支付宝、银联、江苏政务网、企业网银、数字人民币等非接触式电子缴款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本地异地一体化收缴,“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