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江苏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研讨交流会召开

时间: 2022-09-24 02:5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23日),全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研讨交流会在张家港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

近年来,省高院以“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战略支点,结合“一法庭一品牌”创建活动,指导全省基层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提质。省高院去年3月在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全省法院首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一年多来建成覆盖全省各地区的19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形成司法服务特色产业、生态环境、文明乡风、基层治理、美丽乡村等一系列实践成果。

截至目前,苏州两级法院先后在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吴江区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昆山市人民法院花桥人民法庭设立3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3个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探索、开路的先锋作用,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实效。

在实践基地的示范带动下,苏州全市法院特别是35个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过去一年,全市人民法庭新增固定巡回法庭3个、巡回审判点10个,组织送法下乡活动203次、巡回审判345次、法官进网格1877人次,通过“驻村法官工作室”等化解矛盾纠纷8522件。市中院因势利导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推动构建以人民法庭为主体,纵向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横向对接基层党组织、基层治理单位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立体化诉源治理体系,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会前,与会代表前往张家港市人民法院锦丰人民法庭、锦丰镇店岸村“非诉无声工作室”、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南丰镇永联村“美美乡村法治保障”联盟联系点等,深入调研各地开展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有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有益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