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时间: 2022-09-24 02: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前日(9月22日),苏州2022年度长江禁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第三期培训班开班,培训为期4天,采用课堂教学、实地观摩、沉浸交流、对口借鉴等形式。在9月共计三期的培训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及各县级市、相关乡镇业务骨干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专家的讲解很有针对性,让我对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有了更加具体、清楚的认识,在今后执法过程中,也能更加准确地做出判断。”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朱文健说,在如何把握行政行为合理性方面,授课的司法局专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让大家快速掌握重点和难点。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的关键之年,为保障长江“十年禁渔”“管得住、顶得住、稳得住”,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队伍建设,建章立制促规范,执法练兵提能力,努力当好长江“十年禁渔”的“捍卫者”。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制定了日常管理、财务管理、作风建设、执法执纪等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和考试,确保制度规矩烂熟于心。

制定“月月有讲堂、季季有培训、半年有演练、全年有比武”的练兵计划,支队今年已举办“法治与道德讲堂”8期,执法信息化技能大比武、军事化训练、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全年将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训班12期,渔业、农机安全应急演练2项,不断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今夏,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两期组织开展军事化训练暨队容队貌培训,邀请专业教官指导训练,全体执法队员参加。

为了进一步推进“长江禁捕”业务技能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安全防范治理能力,今年9月,支队举办“长江禁捕”业务技能(游泳)培训班,60名一线执法人员参训。培训班分为“零基础扫盲班”和“技能提升班”,研究制定培训方案,并根据“长江禁捕”执法工作实际需求出发,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和训练课程,让参训人员更好地进行游泳技能学习和巩固。最终,参训人员全部通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