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今年前8月苏州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金额14亿元

时间: 2022-09-24 03: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苏州海关累计签发RCEP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5614份,签证金额约14亿元。

地处相城区的万古丝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高档纺织品、服装的进出口业务。由于该行业产品的特殊性,该公司完成一个订单常涉及东盟、亚太七八个国家和地区,以往申领的原产地证书种类繁多。RCEP生效后,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关员多次走进企业,为企业分析重点优势出口商品,详细回答如何用足用好RCEP累积规则等政策工具,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助企业享惠真金白银。今年前8月,该企业累计申领54份RCEP原产地证书,获得关税优惠15万元。

“RCEP实施后,工厂增加了很多日本订单,截至8月底出口日本的产品同比增长21%。低关税的优势叠加市场需求,这对增加产品定价权、增强市场竞争力帮助很大。我们对海外市场很有信心。”万古丝绸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于果说。

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副主任钱春栋介绍,当前纺织服装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企业如果能合理充分利用RCEP优惠政策,对降低纺织品服装行业关税成本、激发纺织品服装产业发展潜力、优化区域内低端生产和上游设计布局有积极意义。

为此,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通过线上线下、现场办事窗口辅导、扫码查询解答等方式,对纺织服装企业广泛开展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宣传,结合企业实际需要,整理“掌上政策服务包”,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

“海关的优惠政策宣讲及时,让我们在RCEP生效后如虎添翼,可优先选择RCEP成员区域内进口丝绸面料和饰件进行累积,更容易获取原产资格,提升采购灵活性,进一步增强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于果说,下一步,企业计划在海关帮助下,灵活用好RCEP区域累积规则,优化产业布局,发挥比较优势,持续做大做强市场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