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我市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两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获评“省级”

时间: 2024-01-20 06:3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据市科技局消息,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第二批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全省共7个产业集群入选,其中苏州有2个,分别为苏州高新区高端测控仪器与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昆山高新区先进计算创新型产业集群。

高端测控仪器与装备对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在高端测控仪器与装备产业的绘图计算及测量仪器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细分领域持续培育特色产业链,已集聚天准科技、普源精电、赛默飞等重点企业超300家,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近3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国内同类产业集聚区前列。

苏州高新区还依托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研究院、市计量测试院等单位,持续引进集聚国内外高层次科创平台,不断培育高端测控仪器与装备产业创新动力源泉,目前已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近20项。

打造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先导性工程,是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昆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

通过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昆山高新区深入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目前,昆山高新区已在吴淞江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园,规划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产值规模约100亿元。同时,产业园区在先进计算产业圈层的核心层、支撑层和应用层均有代表性企业,并初步形成“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及配套设备”的完整集成电路产业链条。

昆山高新区先进计算产业形成一批示范性企业,已有高新技术企业8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4家、省级瞪羚企业11家,集聚中科可控、寒武纪、中科晶上等“算力—算据—算法”技术前端链主企业。

昆山高新区不断吸引各圈层企业和科研机构来昆集群化发展,不断拓展与大院大所合作领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提升先进计算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实力。目前,该产业集群已有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89家、省级以上各类人才计划294项,进一步发挥了昆山高新区广阔市场空间、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庞大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