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统计数据 > 重要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

2022年昆山工业发展稳中向好显韧性

时间: 2023-01-31 13:37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2年,昆山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0810.98亿元,同比增长4.1%,速度自5月份以来不断回升,由年初的低于苏州1.4个百分点至全年与苏州平均水平持平,位列县市区第六,全年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昆山市规上工业前十大行业产值同比“五增五降”,合计产值同比增长4.8%。其中电子行业实现产值6015.46亿元,同比增长7.4%,拉动昆山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0个百分点,是支撑昆山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汽车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速,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零部件生产加快,实现产值599.83亿元,同比增长18.7%,拉动昆山规上工业产值增长0.9个百分点。

头部企业拉动强劲。昆山市250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26家企业工业产值超50亿元,合计实现产值5121.62亿元,占昆山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49.3%,同比增长11.3%,拉动昆山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0个百分点,有力支撑昆山市工业经济增长。26家企业中1家企业为新投产企业,单家企业拉动昆山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4个百分点,是昆山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为昆山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民营工业活力凸显。民营工业随着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企业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2022年,昆山市有规上民营工业企业1397家,较上年底增加84家,合计实现产值3642.02亿元,同比逆向于外资工业强势增长,增速高达31.0%,拉动昆山规上工业产值增长8.3个百分点,成为昆山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其中产值正增长企业数比重为39.7%,高于昆山市规上工业1.5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