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昆山实施25项城市功能类市级重点实事工程 总投资208.3亿元

时间: 2023-11-29 09:3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3年,昆山市计划实施城市功能类市级重点实事工程共25项,总投资208.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2亿元。其中,戏曲百戏博物馆、中山堂修缮(二期)、亭林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五期)、里厍一村老旧小区改造等已完工,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和整治一期及地下空间安全工程、昆山市消防战勤保障基地、昆山市供排水调度中心等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其余项目正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

里厍一村改造涉及房屋26栋、居民610户、建筑面积4.84万平方米。本次改造在做好建筑立面、屋顶、雨污分流、内部道路、停车位、景观绿化、管线入地等内容的基础上,丰富改造内涵,增加了预埋加装电梯基础、拆除防盗窗更换外窗、空调机位调整、更换晾衣架等项目。本次改造致力于人居环境品质和人文魅力双提升,重点挖掘演绎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重塑老城区特色风貌,利用里厍一村西侧围墙和里厍巷道,打造街区共享互动场所,全面提升老城区外在颜值与内在品质。

戏曲百戏博物馆位于昆山巴城镇并蒂莲路,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筑之形取昆曲的曲谱——“工尺谱”和周庄双桥意境结合。戏曲百戏博物馆,是国内首个集齐中国348个剧种的戏曲主题博物馆,馆内设有各陈列展厅、公共教育和文创区,融入戏曲主题收藏、展示、教研、演艺等功能,全面展示348个剧种以及戏曲发展历程、剧种特色。下一步,整个正仪历史街区会打造一个无边界的戏曲博物馆群落,除了戏曲百戏博物馆,还将设各类戏曲会馆和戏曲传习所。

重点项目展示

中山堂修缮(二期)

中山堂是1934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昆山各界人士发起集资筹款而建造的,于1936年5月奠基、同年11月竣工,是一座单檐歇山式屋顶的宫殿式建筑,为当时昆山最大的公共建筑物。“8?13”淞沪会战,中山堂东北角被损毁,1939年底修复。1991年被昆山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昆山市重点实事工程之一,中山堂修缮项目以中山纪念堂为核心,包含相关附属用房及景观庭院等多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二期为附属配套用房和景观建设,包括地下车库等建筑单体,同时建设景观等配套附属工程。

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和整治一期

针对城区密集的架空线,昆山市开展架空线整治与入地规划研究,制定2022—2024年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昆山市架空线整治与入地近期建设计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将现有架空线对居民生产生活产生安全隐患的,列为实施入地的第一对象;对架空线位于商业区、景区或其他影响市容景观的区域进行重点实施。计划三年内将老城区架空线整治与入地率由73.1%提升至95%、中环内架空线整治与入地率由56.6%提升至75%、中环外框架道路改造时架空线道路100%同步实施入地,让城市早日告别空中“蜘蛛网”。一期工程在电力、通信等管线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住建等部门统筹推进架空线入地整治,锚定目标、分步实施,目前已完成长江路、东西塘街等13条道路的架空线入地整治,其他道路正在加快推进。

昆山市供排水调度中心

昆山市供排水调度中心项目,位于巴城镇祖冲之路东侧、震川路北侧,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项目主体包含一栋13层主楼,局部3层裙房,地下两层车库及设备辅助用房。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昆山市水务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构建节约化水务管理体系,合理调配全市供水资源,降低污水处理产业能耗,增强城市排水管网应急能力,促进产业绿色升级。昆山市供排水调度中心新建工程开工以来,通过精细化质量管理、合理化资源调配、智能化安全管控、标准化现场管理,保证了项目工程质量优良,主体封顶比计划提前了30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