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住房保障 > 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

2022年昆山公积金缴存额列全国县级市首位 首破100亿元

时间: 2023-01-11 15:4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2年,昆山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在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的同时,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截至2022年12月底,在全国县级市中,昆山首次实现当年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额超100亿元,达到108.62亿元;累计缴存总额突破800亿元,达到805.14亿元。

一直以来,昆山深度融合“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100%实现网上办理,线下缴存业务进驻区(镇)行政服务中心,向缴存单位提供多渠道、高效能服务。同时,积极推动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精准服务高层次人才,积极打造最美服务窗口,全面提升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用户体验。

公积金“使用场景”的拓展,让缴存职工享受全方位获得感。公积金不仅可以减轻市民购房压力,还可缓解租房压力,2022年为昆山市4242名职工办理租赁住房委托提取公积金业务,共计提取金额1932万元。公积金管理积极融入城市更新进程,昆山持续推动“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业务,全年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14户职工家庭提取公积金49.5万元。

此外,昆山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守牢公积金“钱袋子”。加强贷前审核、贷中审查、贷后管理全流程控制,强化风险贷款的监测预警和有效化解,贷款资金全部放入监管账户,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扎实开展业务检查,主动发现业务问题,做好风险防范;加强与房产开发企业沟通联系,加快公积金贷款新楼盘准入备案的审批时间,提升公积金贷款效率,全年组织现场踏勘楼盘39处,准入299幢。

2022年,昆山共向6837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8.1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68.7亿元,极大地减轻了职工住房消费压力;开展“以用促缴”,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提高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公积金工作以人性化服务为中心,让广大职工缴得放心、用得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